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我校举办“新时代常用公文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10-23    浏览次数:

我校举办“新时代常用公文写作”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写作能力, 10月19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处)邀请自治区党校二级教授,广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西优秀专家陈学璞教授开展主题为《新时代常用公文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邓军彪主持。我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陈教授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的重要思想,指出人民教师正确书写公文的重要性。陈教授介绍了提高写作能力的方法是“多看,多记,多想,多写,多行”;他强调了公文写作的版式要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执行,并以《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为主要依据。陈教授讲解了公文的十八个元素和“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函和纪要”这八种常用公文的适用范围、写作方式和注意事项并列举事例予以说明。

陈教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陈教授对专职辅导员的提问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不仅有利于加强辅导员公文写作知识理论的学习,更有效地提高了辅导员公文写作的格式规范化、内容明确化、语言凝练化,帮助大家提高业务水平和写作能力。(文/星月,图/钟绍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