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生活经历是文学创作的养分——作家梁晓阳和诗人吉小吉应邀到我校举行文学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17    浏览次数:


5月18日,作家梁晓阳和诗人吉小吉应邀到我校明秀校区外语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创作成长篇小说——以〈抵达之谜〉和〈出塞书〉为例》以及《文学与生活》两场文学讲座。南宁师范大学百余名爱好文学的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并与两位作家诗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南宁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邓军彪主持了当天的讲座。据了解,此次文学讲座为广西作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家走进校园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

梁晓阳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作家协会理事、玉林市文联副主席、玉林市作家协会主席、北流市文联主席,首届三毛散文奖获得者。他在讲座上首先分享了其阅读英国移民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奈保尔的《抵达之谜》的感受,以及《抵达之谜》对自己创作《出塞书》的启发等,详细谈了其创作多部长篇小说的经历体会。他谈到了他的小说与众不同的是,将平凡的、琐碎的生活经验写进小说,因此注定这些素材、这些细节既是真实的,又是生活化的,没有大开大合、风云突变和惊心动魄,“我想在忠实生活的基础上,以情感、以真诚、以剖白打动读者。这也是我在将生活经验进行小说化的一种探索”。他认为,一个想写长篇小说的作者,要注意下面六个方面:一是对自己的人生要有一种唤醒意识,二是对自己掌握的故事(经历)要有一种历史责任感,三是对即将展现的人生要有一种理想情怀,四是对自己的作品要有一种明确的结构意识,五是始终让一股激情在书中流淌,六是对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掌握的故事进行整合、提炼、加工,最终典型化。

吉小吉本名吉广海,曾用笔名虫儿,先后毕业于广西师范学院中文系、南京大学文学院,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广西作家协会理事、玉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北流市作家协会主席。他以“生活经历与文学梦想”为开场话题,与南宁师范大学的师生展开交流。他分享了其青少年时代在生活中多次“歪打正着”的人生经历,以及少年时期的饥饿岁月。而支撑其一路走过来的,正是因为其怀揣文学梦想。他谈的第二个话题是“生活细节与文学创作”,并给出了“琐碎”“在场”“疼痛”“爱”“温暖”五个关键词。他结合自己的诗歌《木钉子》《寒风》《省城》《最新播报(外一首)》《在镇上遥望老家》《一只小鸟是不是在路边安睡》《郊外》等,谈了“回到生活现场、重返琐碎细微”对其诗歌创作的突出作用。他指出,文学(诗歌)在于唤醒无邪的童年,让文字唤醒爱,召唤人性光辉!在这个美好的大时代里,我们要去记录和颂扬,但文字要有感情去支撑,感情要通过具体的事物去建立。我们也要“在阳光里沐浴疼痛”,在文字里感知时代的痛感。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对当代文学的一些困惑,以及在文学创作与学业工作冲突时的困境等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两位作家诗人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提出建议。有一位同学在讲座后表示,这样的讲座,对同学们了解和认识当代文学,尤其是广西本土文学,帮助非常大。同时,也为营造我校的文学氛围加了分,点燃了同学们对参与文学活动和文学创作的热爱之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