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广西师范学院易班发展中心代表赴上海高校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探索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新思路,寻求高校易班建设新模式,我校易班发展中心选派5名易班指导老师前往上海高校交流学习,先后走访了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和上海海洋大学。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是全国易班推广建设的基地,为易班在全国高校中的发展提供了政策、经济、技术等支持,使得易班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开。在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参观了其办公地点,分别深入了解易班大学与易班学院,在发展中心的技术人员的详细介绍之下,对如何实现课程上易班、思政教育进易班、网络考核上易班有了较深的认识。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作为上海市推广易班的老牌高校,在易班建设方面有着独到的认识与经验,特别是易班体验中心的建设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体验中心集资助、勤工助学、学生卡挂失补办等学生事务管理于一体,同时还具备自助照片打印、自助售卖机、咖啡厅等系列生活配套服务。在交流中,第二工业大学提出借助易班大学进行学生入学教育、将学生社团年审搬到易班平台等构想,为我校易班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1年成为上海市易班建设试点高校(第四批),学校易班发展中心成立于2012年,隶属于校学生工作部(处)。2012年5月成立校易班工作站,目前为第三届易班团队。同时该校在推广建设易班的过程中,注重建设易班学生工作站分站,并由相应的指导老师专门负责分站的管理与建设。交流期间,工作站分站的指导老师代表分别对所指导的分站情况进行介绍,全面展示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易班发展状况。

2009年9月,上海海洋大学作为易班首批试点的四所高校之一,启动了面向全校师生的易班应用和建设工作。在交流中,上海海洋大学重点介绍了如何借助易班平台研发学生迎新系统、资助管理系统等内容,学生未入学便开始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并且科学引导学生进行易班注册,通过数据直观地展示新生入学阶段,学生对易班的注册与使用。上海海洋大学在网络文化方面的建设不仅对易班的发展有着很好的借鉴经验,也对学生工作的数据化建设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

本次赴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上海部分高校进行交流学习,使得我校与上海三所高校建立联系与友谊,三所高校的易班建设给予了我校极大的启发,这有助于我校立足了本土文化,结合易班先进的建设经验,进一步建设独具广西师范学院特色的易班平台,促使我校网络文化平台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