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广西师范学院:让辅导员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6-11-07    浏览次数:

忙完了一天的学生工作以后,李婕来到了广西师范学院文星楼的“辅导员学习室”,开始了属于她的学习时间。两年前,李婕大学毕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应聘辅导员岗位,如今她已成为广西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一名优秀辅导员。

“一是因为以前辅导员对学生们的关心和帮助感染了我,让我也想成为一名辅导员;二是成为高校辅导员对于个人成长和思想政治理论的培养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李婕的话,道出了许多高校辅导员的心声。

作为高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直接参与者,他们与班主任、兼职辅导员一道,构成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基石。

“白加黑”“5+2”,电话24小时开机,有事随叫随到……高校辅导员在不停奔忙的同时,也存在着对个人未来发展的隐忧。对他们来说,应聘时“挤破头”的奋勇,并不能消解入职后因职业归属感不强、工作价值感不高带来的困惑。此外,随着时代的变化,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与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也出现了较大差距。

如何在打造一支专业化的辅导员团队的同时,又能让辅导员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广西师范学院敏锐意识到,要实现这个目标,既要从理论上进一步研究和探讨高校辅导员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也需要从实践维度上进一步探讨辅导员发展的方法、路径。正是基于这样的探索和实践,近日,教育部批准广西师范学院成立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华南地区首个辅导员研究中心,中心由教育部思政司与广西高校工委、广西师院共建共管,努力使之成为高校辅导员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理论宣传、资政建言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一直以来,我们都十分重视高校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和使用,紧密结合高校大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成才规律,通过校内培训、校外培养、国外研修和主办区域性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探索了一系列辅导员培养和发展的新模式,为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实践基础,在推动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科、专业、科研平台和优势。”广西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莫诗浦介绍说。目前,学校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思政教育更是国家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学科,还拥有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广西师范学院基地、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为辅导员专业发展和学术交流提供有效途径。在此基础上,学校利用面向东盟和港澳台的区位优势,积极发挥华南、西南民族区域特色,为区域高校辅导员发展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据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介绍,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采取“一轴两翼”的发展模式——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一轴,两翼分别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基地”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工程基地’提供的是理论基础,而具体把思想政治理论传输给学生的还是要依靠辅导员。”曾令辉说。

为了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学校专门为辅导员开设了一间学习室,要求每位辅导员每周至少学习两个小时。学校还不定期召开辅导员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由资深辅导员传授学生工作经验,并对工作中发现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探讨。此外,还针对每个辅导员的实际情况,指导其制订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让辅导员在工作中实现自我的职业成长。

广西师范学院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学校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和更广阔的空间。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龙妮娜告诉记者,中心将着力围绕以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的为主题,突出民族区域和东盟国际特色,实施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等4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特色发展和优势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