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余益中研究员为我校辅导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1    浏览次数:

12月17日,原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原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余益中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与全体辅导员作题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一个老辅导员的工作体会”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叶德明主持。

余益中研究员首先结合国内外形势,辅导员的来源与发展历程,指出高校辅导员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从事辅导员工作,应该树立“以我之力,影响和培养一批天之骄子”的观念,及时转换入导动机,明确角色定位,弥补和纠正不足,积极提升自身的能力与素养。他强调,辅导员工作应讲求方法,与时俱进,用好、用活、用够学生工作载体,以爱学生为中心,用真心、耐心、信心、恒心、细心、苦心赢得学生的信任,工作中拒绝表面功夫、拒绝空谈、拒绝一成不变,拒绝懈怠和蛮干,做到正心、正身、正言、正行,拥有让学生敬仰的人格魅力。

余益中研究员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激励青年辅导员们要明辩形势,用好载体,构造“心网”,为人师表,要沉得下去、走得出来,努力研判新形势,应对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创造新办法,增强责任感,把“不知足、知不足”作为辅导员的工作境界,努力做一名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可干事、干成事的辅导员。

余益中研究员在报告中始终以一个老辅导员的身份,以谈心谈话的方式,结合自身的几十年工作经历,与大家畅谈和分享“如何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工作体会。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听众踊跃提问,积极请教。余益中研究员循循善诱、答题解惑、悉心指导,认真地一一作了解答。整个报告会精彩生动,发人深思,催人奋进。广大辅导员纷纷表示要加强自身学习,塑造人格魅力,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文/图:蒙丽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