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我校辅导员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

我校辅导员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从2020年3月23日开始,学校学生工作部(处)积极组织全校80余名专职辅导员参加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活动。

培训示范班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培训时间为39天(3月23日至4月30日),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依托“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平台开展实施。培训由“课程学习”、“在线答疑”、“主题研讨”、“心得撰写”四个环节构成,其中课程学习由直播、点播组成,培训内容涵盖“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模块。

在培训学习过程中,我校辅导员全员参与,认真学习,踊跃发言,积极参加线上学习互动活动,并畅谈了学习感想和体会。

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辅导员张慧荣表示:“这次特殊时期的网络培训,内容丰富,全面详实,正能量满满,使我深刻认识到辅导员所担负的神圣使命。我将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认真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辅导员蔡琪表示:“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参加培训学习活动,我受益匪浅。通过学习不同的专题,我深刻认识到关键时期尤为凸显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我将会认真参加线上学习,丰富自身理论知识,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文学院辅导员张煊光表示:“卢黎歌教授等众多专家教授的精彩生动讲课,让我们辅导员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我国夺取疫情防控狙击战的信心。作为一名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要及时、科学、有效地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让学生充分理解和把握疫情防控工作所展现的中国制度优势,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培植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热爱党领导下的人民共和国的深厚情怀情操。”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宋宏斌表示:“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的讲话中,将‘辅’‘导’‘员’这三个字分别作了解释,我听后受益良多,更加清楚地明白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对我而言,本次网络培训在帮助学生缓解疫情压力及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配合学校进行防疫工作方面给予了很多实质性的帮助。”

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郑欣蕾表示:“我对卢黎歌教授的课程《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印象深刻。这次课程让我再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把‘四个自信’的思想传播给青年大学生,同时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努力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通过本次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活动,我校辅导员更加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掌握了特殊时期大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更加明晰了辅导员在特殊时期肩上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新的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