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关于长岗校区八栋学生公寓9.23火险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7-10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9月23日中午12点左右,我校长岗校区八栋学生公寓1楼学生宿舍发生了一起火险,经与后勤学生生活服务部等部门及相关宿舍学生调查了解,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9月23日中午12点左右,长岗校区八栋学生公寓1楼学生宿舍115室发生火情并冒出浓烟,同一层宿舍学生发现后,及时向该栋学生公寓物业管理员报告,物业管理员与邻近宿舍学生使用灭火器及时扑灭,使火势未能蔓延。115室为美术设计学院2016级学生居住,当时该宿舍处于无人状态。经现场勘查判断及与该宿舍学生谈话调查了解,起火原因为该宿舍学生(王麒深、徐浩然、胡珈源、赵宇航)在外出前,将未熄灭的烟蒂扔在该宿舍过道的一个纸盒箱内,由于过热引燃了纸盒箱内的废纸、废纸盒及空塑料瓶等易燃物品。

针对以上情况,提出以下加强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

一、各学院务必加强本学院学生消防安全教育,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国家消防法规及学校下发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统一认识,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二、各学院务必在近期分层分批召开本学院学生党员,分团委、学生会,助理班主任,班长、团支书,宿舍长等五个层面学生骨干会议,明确职责,责任落实到人,定期组织学生骨干开展本学院宿舍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并对每次检查做好记录。

三、各学院学工人员要随时抽检本学院学生宿舍安全情况、做好检查登记,并对抽检发现的违反学校相关规定的学生宿舍及个人在本院内通报批评,屡教不改的上报学校通报批评。

四、要求国庆节前,各个学生宿舍要进行安全隐患点全面排查,确保人身财 产安全。由各个学院学工办组织,各个学生宿舍宿舍长牵头,对本宿舍存在的安全隐患逐项排查,包括(但不限于)不良生活习惯、不良的用电安全意识和消防意识、离开宿舍是否断水断电及随手关门等,要求各个宿舍以列表形式列出安全隐患点、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人,每个宿舍要列表张贴于宿舍门口,便于检查监督。每个学院对本院学生宿舍进行汇总备查。

五、该通报要传达到学院所辖的各个班级和宿舍,并做好记录。

附件:长岗校区八栋学生公寓9.23火险情况图片

学生工作处

2016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