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我校辅导员顺利完成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1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统一安排,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于3月23日至4月30日,组织全校80余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活动。

培训开班以来,辅导员积极参与线上课程学习和主题研讨交流,全程收看专家直播答疑,结合学习所得与岗位工作实际,撰写并提交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集中学习培训结束后,辅导员们收获颇丰,纷纷畅谈了学习感想和体会。

法学与社会学院辅导员梁锋表示:“本次培训课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板块。此模块让我掌握了关于学生就业指导方面的实用技巧,如指导学生解决考研、考公务员、就业三者之间选择困扰的技巧;指导学生进行面试的技巧;指导学生根据不同的用人单位,有针对性的制作求职简历的技巧等。”

化学与材料学院辅导员王立彬表示:“通过本次全国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我意识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始终把做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放在第一位,要善于采取多种方式,从不同角度,做实做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在这个特殊时期,辅导员更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用正确的思想引导大学生积极学习、生活和工作。”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冯舒讌表示:“此次全国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活动让我受益良多。培训内容十分贴近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实际。其中‘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及‘疫情防控知识’模块,结合时事为特殊时期辅导员疏导各类学生心理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帮助。我希望能参加更多像这样有意义的线上培训。”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樱花表示:“作为一线辅导员,有机会聆听全国知名专家的培训课程,我倍感荣幸。我很喜欢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学习,既能自由地支配个人学习时间,也可以针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多次重复学习。其中‘疫情防控知识’模块的学习,对我的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

音乐与舞蹈学院辅导员于永丽表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疫情下辅导员如何做好自我情绪和压力管理》的专题课程。通过学习此课程,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以积极的心态带动处在疫情压力情绪状态下的学生,而前提是辅导员自身要先疏导自我情绪并调整至最佳状态,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学生,帮助学生解决疫情期间带来的心理困扰。”

此次培训进一步助力我校辅导员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和应对策略,增强我校辅导员在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创新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