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教育科学学院陈劲副教授应邀给我校辅导员开展心理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4月2日上午,我校在明秀校区外语楼报告厅举办了以“心理咨询的理念与技术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陈劲副教授主讲,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陈老师结合学生工作案例,由浅入深,运用互动体验、问题探讨等方式,详细介绍了区分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的三大原则、抑郁症的典型特点,以及辅导员面对不同情况学生可以采取的应对方法。她运用角色体验的方式,让辅导员们站在学生的视角,重视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建立包容、接纳、尊重的师生关系来开展学生工作。为缓解辅导员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她教给辅导员一套“正能量法”,并带领辅导员现场练习,帮助辅导员增加正能量,以更加健康、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生工作中。最后,陈老师就辅导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详细介绍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陈老师将心理学理论与学生工作相结合,内容生动、丰富,对全体人员开展学生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