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广西民族大学朱山坡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文学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


622日下午,广西民族大学朱山坡教授应邀来我校明秀校区作了题为“此去高州一百里——我的故乡与文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林柳主持,我校100余名学生参与聆听。

朱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用幽默风趣的话语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的故乡给他的文学作品带来的深厚联系。他指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但这种经历经常被快速的生活节奏所忽视甚至遗忘,使人难以真实追溯自身成长轨迹,也难以认识和塑造完整的自己。因此,从故乡生活出发是他文学叙述创作的起点,以此来折射深刻的社会和精神问题,真正关注人的内心成长。

整场讲座,气氛和谐,轻松自然,掌声热烈。朱教授用自身的文学经历向我们道出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有可能是通往文学道路的指向灯,我们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文学,透过日常场景思考和了解人性成长。

林柳副部(处)长对朱山坡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多参与文学方面的创作,用文字记录个人发展与时代进步关系的感悟。

朱山坡教授在当今文坛显现出独特的文学个性和取得了丰厚的文学实绩。出版有长篇小说《懦夫传》《马强壮精神自传》《风暴预警期》,小说集《灵魂课》《十三个父亲》《蛋镇电影院》等,曾获得首届郁达夫小说奖、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等多个奖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