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我的教师梦”教育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积极引导广大师范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树立教师职业理想,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10月15日晚上,由广西教育厅主办的“我的教师梦”教育活动在我校明秀、长岗和五合三个校区同时举行。全国模范教师、河池市宜州区福龙瑶乡高山小学校长蓝晶锋,广西特级教师、玉林市玉州区万秀小学校长凌军霞,全国优秀教师、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欧阳群壮,分别作专题报告。学校学工部(处)相关负责人以及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全校930余名师范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在明秀校区,蓝晶锋校长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题,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以个人的切身体会感动了在场师生。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艰苦卓绝、砥砺前行的历程。他以“志当存高远,心远地自偏”为理想信念,把工作当修行,抓住机遇建设校园、美化校园,修路、聚水、通电,统筹社会力量,给孩子加餐、加棉被,解决孩子的温饱问题。在他和相关人员的努力下,高山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正当时,投身乡村教育事业是光荣的,最后他呼吁青年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在长岗校区,凌军霞校长以《坚持立德树人 做新时代最美教师》为题,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四有”好老师逐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师经历、经验和感悟。从教32年来,她实现了对教育信仰的坚守,她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在跋涉,在创新,是广西特级教师“乐动”工作坊坊主。她指出,教师应自觉做到将教书育人的专业技能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一个有扎实专业素质专业型教师,更要做一个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有高尚道德情操的有德之师,无愧于“四有好教师”的教育担当,无愧于新时代最美教师的教育担当。

在五合校区,欧阳群壮副校长以《新课改对教师成长的启示》为题,以他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他圆教师梦的人生经历和教育教学经验。他从桂林历史文化讲起,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讲述了自己的切身经历,阐述了新课改在促进教师成长、学生全面发展,以及高考改革教师职能、素质要求与角色变化的时代要求。他指出,教师与新课改共同快乐成长——参加新课程改革的教师观念得到了更新,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显著改善。他为同学们讲了不少自己教师生涯中的趣事,这些事都贯穿着他的理念,即:选方向——找问题——想办法解决。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敢于创新,并以“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与同学们共勉。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出人生发展、职业规划、师生相处等方面的困惑,三位老师均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提出建议。

报告会气氛热烈,在场师生热情高涨,备受鼓舞,受益匪浅。此次精彩的报告会,同学们感受到了三位教师义无反顾投身教育事业的崇高师德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

南宁师范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

文/何云艳 郑冰心

余欣洁 姚珍珍

图/宣传编辑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