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我校召开2014年学生工作总结暨学工干部培训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5-01-14    浏览次数:

在辞旧迎新之时,为了更好地总结我校2014年学生工作,交流探讨工作经验与做法,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以新的成绩推动学生工作新发展,2015年1月8日,我校在长岗校区召开2014年学生工作总结暨学工干部培训工作会。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首先对我校2014年学生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提出,一年来的学生工作总体实现“三个好”,做到“五个坚持”,构建“五个模式”。“三个好”主要体现在:一是规范设计好。我校学生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顶层设计符合学生实际、学校实际和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二是工作状态好。我校学工队伍是一支充满工作激情与活力的年轻队伍,工作上团结务实,精干高效,敢于创新,展现出良好的工作状态与工作作风;三是工作态势好。经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我校积累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建立学生管理长效机制,创造服务育人的新模式,有效地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出精品、创特色、上水平。“五个坚持”和“五个模式”主要是指:坚持安全和谐,构建和谐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模式;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培育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坚持强化能力,构建辅导员素质全面提升工作模式;坚持强心健智,构建心理健康咨询教育工作模式;坚持扶贫济困,构建资助育人学生帮扶工作模式。一年来,我校学生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1名学生成功入围200强;在全区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中,获一等奖作品5项,二等奖作品6项,三等奖作品1项。在全区高校微电影大赛中获奖2项。在辅导员工作方面,共有1个项目获广西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1人获全国高校职业能力大赛第四赛区复赛一等奖,2人分别获第三届广西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和优秀奖,1人获广西高校优秀班主任,1人获第二届全区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比赛优秀奖。在学生资助工作方面,全校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203人,占在校生人数的43.27%,共评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4713人次,发放奖助学金总额1529.4万元。

会上,文学院、政法学院、地理与规划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职业教育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学工干部围绕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党建、学风建设、社团文化、校企合作、新学院发展等专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最后,与会人员对《广西师范学院学生工作特色活动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学生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广西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试行)》等3个管理文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学生工作部(处)三位副部(处)长分别从易班推广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突发事件处理、学生日常管理、学生资助等方面工作进行具体的业务培训与指导。(文/图:蒙丽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