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文学院易班读书会冬至节气主题国学经典读书会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6-12-22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我国二十四节气的民俗文化认识,促进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使文苑学子增长国学文化认识,2016年12月21日下午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易班部在五合校区302教室开展了国学经典冬至主题读书会,本次国学经典读书会作为文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活动课题第四期讲座,由文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陈亚飞老师主讲。

(陈亚飞老师主讲)

俗语有云:“冬至大如年,饺子不等闲”。在冬至当天,易班部契合节气主题,开展了暖心四溢的读书会讲座。讲座伊始,易班部工作成员建立了讲座抢票快搭,通过快搭抢票成功的同学均获得一张饺子店美食代金券。有效激励了同学们对此次讲座的热情。

讲座上,陈亚飞老师旁征博引,大量引用古诗词和典故分别介绍了“二十四节气”、冬至的产生、阳城的历史以及测日量之法的来源,充分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力量。陈老师通过白居易的“三峡南宾城最远,一年冬至夜偏长”的诗句,讲明了冬至的重要性。为活跃讲座气氛,调动学生积极性,陈亚飞老师进行了有趣的互动问答环节,让同学们背诵二十四节气歌,并耐心解答同学们对传统民间文化的疑惑。在介绍到冬至饮食风俗方面,陈老师从养生角度详细讲解了冬至食补的原理以及益处,为同学们拓宽了知识面,增长了生活实用技巧。食补是冬至养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南北方的饮食存在差异,在冬至节气,劳动人民有的吃饺子,有的吃赤豆糯米饭,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给我国民间文化更增添多姿一笔。俗话:民以食为天,二十四节气的诞生,不仅体现了劳动人民靠天吃饭的自然原理,更体现了劳动人民对饮食文化的需求。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的最后,陈老师寄语,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把中华民族优秀灿烂的文化继承、传承下去”,鼓励在场同学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高重视程度。

(全体人员合照留影)

此次读书讲座的顺利举行,一方面为文学院的国学氛围添上了精彩的一笔,另一方面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