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新进辅导员专题培训会(第二场)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

新进辅导员专题培训会(第二场)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当代高校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提升我校新进辅导员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9月7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韦巧周老师给我校新进辅导员做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

培训内容涉及辨明异常心理状态与走出心理困境两大主题。韦巧周老师介绍了正常和异常心理状态的判别标准,即主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心理活动的内在协调性和人格的相对稳定性,指出辅导员应科学而敏锐地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韦巧周老师细致剖析了人格障碍的常见类型,并提出了帮助心理危机者走出困境的关键环节,要求辅导员们在处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过程中,努力获得当事人信任,稳定当事人情绪,并将着力点放在商讨解决具体问题上。针对新进辅导员的心理干预预防相关经验不足的情况,韦巧周老师重点分析了一些心理危机的真实案例,告诫大家要细心做好监护工作,及时汇报上级部门,必要时将学生送至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全方位防护和处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本次培训让我校新进辅导员进一步掌握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了对心理异常学生的辨别和处理能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多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多请教专业老师和专家,多吸纳前辈同事的宝贵经验,多接受日常学生工作的磨砺,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