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作家梁晓阳和诗人吉小吉应邀到我校举办文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27    浏览次数:

作家梁晓阳和诗人吉小吉应邀到我校举办文学讲座

10月22日下午,作家梁晓阳和诗人吉小吉应邀到我校明秀校区外语楼报告厅先后作了题为“生活与创作”和“有诗相伴是幸福的”两场文学讲座。学校百余名爱好文学的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并与两位作家诗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学校学工部部长邓军彪主持了当天的讲座。

梁晓阳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玉林市文联副主席、玉林市作家协会主席、北流市文联主席。他以“生活与创作”为主题,在交流会上播放了自己在文学创作路上的感悟视频,并畅谈了个人在求学、工作、生活及《吉尔尕朗河两岸》《出塞书》等文学作品的创作历程。他用自己艰辛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在文学创作的路上要耐得住寂寞,在面对生活困苦时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要热爱生活。他指出,任何人,今天的发展,他的工作,他的兴趣爱好,都会有一个最初的伏笔,或者外界的熏陶,一个偶然因素的激发,就能点燃一片燎原之火。坚持和忍耐,就能获得某项目标的实现,即使因为种种不可抗力,实现得并不完美,但总比半途而废甚至自暴自弃强。梁晓阳的经历,感动了在场的同学,一位女同学在互动交流环节的提问中,拿起话筒时泣不成声。

吉小吉原名吉广海,是我校校友,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广西作家协会理事、玉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北流市文联副主席、北流市作家协会主席。他以“有诗相伴是幸福的”为题,结合自身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展示了其不同阶段创作的诗歌作品。他指出,是文学和诗歌从孤独中拯救了他,并让他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他通过展示的诗歌作告诉大家,诗歌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里。他提醒同学们,在写作中情感要依靠具体的事物去支撑,具体事物要依靠细节去呈现。他鼓励同学们要有大爱精神,带着爱心生活,多看经典,在肯定中国传统文学经典的同时,还要放到世界的高度,从人性的角度带着批判的眼光去看,去反思。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人生发展、文学创作等方面的困惑,两位作家均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提出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两位作家诗人的讲座,受益匪浅。这样的讲座,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文学的热爱之情,更点燃了他们对文学作品的创作激情。(文/林维聪 图/陈迎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