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七秩华章展风采】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中心、武装部:坚持“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05    浏览次数:

南宁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中心、武装部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加强学生指导服务为重点,不断强化教育、管理、服务功能,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学生工作育人体系,积极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并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3月25日,校党委李丰生书记和伍先华副书记为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揭牌

学生工作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学生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在省内外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1人获得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1人获得全国十佳易班辅导员(公共号)称号,11名专职辅导员参加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别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和优秀奖2项;5人获“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区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竞赛一等奖各1项,处于全区先进行列;2016年来,在全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中,获优秀组织奖2次,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3项;参与全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相关比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校在全区广西高校辅导员社会实践总结交流座谈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重视学工干部的科研素养能力建设。2018年以来,学校组建八个学生工作科研团队,聘请4名科研顾问,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百余项科研项目,公开发表文章109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5名辅导员入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组织辅导员参加论文评选,获得全区辅导员工作论文评比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组织辅导员参加西南高师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论文评选,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

△2014年5月,我校辅导员陈宇获第三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

△2016年12月,我校谢彦获得2016年度全国十佳易班辅导员(公共号)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21日,我校黄绍保荣获2020年广西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竞赛一等奖

△2022年9月,我校辅导员谢珊荣获2020年度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思政育人能力显著提升

学校重视思政育人平台的创新和打造。2015年,学校作为广西第一批易班共建高校,开始在易班平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学校现有易班办公场地300余平米,校易班学生认证人数50000余人,已创建轻应用6851个,已发布轻应用3000个。易班优课建设排名常年位居全国前3%。学校易班轻博客活跃度曾跃居全国第五、易班优课教学总活跃度居全国第三,广西第一,获得全国易班头条刊登600余条新闻,学生团队所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两万五千余人,制作原创校园推文约80篇/年。每年易班发展中心举办校级活动并持续使用易班轻应用和优课平台开展联合教育,如建立“入学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学习党的二十大”“民族文化教育”等1570个教育课群,设立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各类学生活动150余场等,全面构建了“思政学习测试”、“远程课程教学”、“网络文化引领”、“教育实践活动”、“朋辈教育交流”等五类育人平台,逐步形成了“易班+”协同育人生态圈,推动“大学工”长效机制构建,有效服务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

平台建设推陈出新,育人成果不断涌现。学校易班“优课”新生入学教育入选为2016年易班优课全国高校迎新优秀典型案例(全国五所高校入选,我校作为广西唯一入选的高校)、连续2年入选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建设案例,先后获得全国易班优秀工作站站长、优秀易班工作站、优秀指导教师、三星级易班建设、十佳易班辅导员、优秀特色应用等国家级易班建设荣誉,以及获得广西易班网络育人工作案例三等奖、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立项等区级奖项。

△2023年7月,我校荣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

学风建设育人效果显著提高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营造浓郁的校风学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年来,学生工作主要围绕建章立制、规范有序;评优评先、榜样引领;信息共享、家校互联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并取得一系列成果。

在建章立制、规范有序方面,近年来,修订了学校《本专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本专科生先进个人奖励办法》《本专科生违纪处分规定》《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或办法。在评优评先方面,自2018年以来,累计有5835人次获“三好学生”,累计有11576人次获“优秀学生干部”,累计有8698人次获“学习成绩优秀奖”;近年来,累计有3985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累计有313人获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在评优评先、榜样引领方面,近年来,持续开展“学榜样,树典型”的学风建设活动,遴选了238名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共举办34场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信息共享、家校互联方面,采购了“辅导员通知”学生信息管理平台,优化学生日常事务办理流程,学生日常请假、签到等日常事务可通过“辅导员通知”线上完成,极大方便了学生,也减轻了辅导员的工作量;持续开展“一封家书”家校互联工作,坚持通过“一封家书”邮寄给学生家长,近年来,共邮寄“一封家书”近9万封,有效架起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桥梁。

精准资助水平显著提升

我校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坚持以物质帮扶为手段、资助育人为目标,不断丰富资助工作内涵,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精准识别资助对象,保证资助政策落实落细。2012年至今,累计认定家庭经济困难本专科学生近7万人次,发放各类奖助学金约2.07亿元。设立完善校内奖助学金——“情系教育大业,助力南师发展”奖助学金,至今已资助三批,获助学生达546人次,获奖学生达1419人次,获奖教师达37人,共发放奖助学金488.9万元。加强贫困学生“扶智”教育,自2013年12月起持续开展“启航远翔计划”,至今已举办二十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项目在广西第二届高等学校资助育人优秀项目评选中获“特色项目”称号。以“资助政策宣传月”和“诚信教育主题月”为契机,搭建学生展现自我的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资助主题比赛获区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3项、“优秀组织奖”7项。我校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亮点在第251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上展示,在全区学工部长培训会上作了资助育人工作经验交流分享。

△2022年11月,我校在武鸣校区举行“情系教育大业,助力南师发展”奖助学金捐赠与颁发仪式

△2023年7月,我校教师邓军彪荣获“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学生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学校学生工作坚持“以生为本”,不断强化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体系,积极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阵地。一是全员参与,专兼职队伍下沉社区。学校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规则”,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单位、联系师生工作办法》,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学工干部和行政人员等轮流进社区值班,及时解决涉及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实际问题。二是全过程引领,品牌活动进驻社区。学校注重社区文化环境建设,通过举办学生工作特色活动,育好思政教育特色项目品牌,出台《学生工作特色活动项目管理办法》,以辅导员为核心,以广大学生党员为主力,以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为支撑,结合专业特点,连续十年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特色项目申报工作,各类特色育人活动贯彻学生成长全过程。三是全方位关怀,服务育人深入社区。学生社区建立了党员活动室、辅导员工作室、学业辅导室、主题阅览室、职业规划室、心理咨询室、艺术排练厅等公共空间。专职辅导员在“辅导员工作室”值班、办公,专职心理老师在“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面向广大学生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21年11月,陆兴森老师在桂林举办的2021年广西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喜获一等奖

△2022年10月,我校与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在明秀校区鸿远楼409会议室举行心理健康服务“医校合作”签约揭牌仪式

智慧学工提升数智化水平

学校学生工作全面落实“互联网+教育”改革要求,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强化数字化思维和系统思维,大力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有机融合,全方位、全时空、高质量、高效率为师生提供“入学、在校、毕业离校”全过程、全终端的一站式社区服务,努力实现让学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进一步提升完善面向社区学生的服务管理供给能力,推动形成智慧社区新格局。

一是线上快速入校报到,一键式办理离校手续。新生可用手机绑定“今日校园”APP或注册学校企业微信,通过“校内服务”或“辅导员通知”入口完成新生预报到。毕业生可在线上办理离校手续。线上服务集成了学生公寓管理科、财务处、水电与修缮科、图书馆、学生资助中心、校园一卡通等所有手续办理审核情况,毕业生通过线上确认个人毕业生离校信息,一键即可完成毕业离校手续。二是线上线下办理事务,为学生提供智慧生活。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目前设立学生事务、学生资助、团务工作、征兵咨询等多个服务窗口,建有学生证补办等11个业务流程,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办理学生证信息变更、学籍异动手续办理、团组织关系转移、团员证补办、实训室申请、奖助学学金材料收集审查等服务项目40余项,平均每个学期受理学生事务800余项。三是职能分工明确,数据服务高效。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功能齐全,设有服务区、等待区、打印区、填表区、实训室、工作室等“4区2室”,并设有学生数字画像助力思政教育功能;学校现建立学生工作信息系统,功能覆盖查阅通知、学生请销假、活动报名、查寝定位、信息填报、签到、学生信息库服务、家校互联等;系统可根据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发展纪实数据实现学生行为数据分析,能提供疫情预警、不在校预警等。学生信息系统提供的学生行为大数据,可为精准思政教育提供数据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